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我们凭什么这样和家人说话还心安理得

我们凭什么这样和家人说话还心安理得

有次在饭桌上,一位男同事吐槽自己媳妇“作”,自己一句话没说对,他媳妇就一哭二闹三冷战。

其实我很理解迎接新生儿的手忙脚乱,以及一家7口共同居住的紧张烦躁。但如果大家都能将心比心地换一种方式说话,家庭氛围也许就能改善很多。

同事让他举个例子。他说他媳妇最近睡眠不好,让他下班路上买个眼罩,结果他在路上接了个电话就忘了。回家他媳妇一问,他觉得不是什么大事,就说忘记了,明天再买,过了一会儿他才意识到他媳妇的情绪有些不对劲。

看得出女友家人之间彼此在乎、互相关心,就是有些家常话不太好听。像女友对老公说的“跟你说多少遍了”,让她老公有种小事都做不好的挫败感;公公说婆婆的“没看到我正忙着吗”,让婆婆觉得自己不为别人着想;她爸妈说他俩的“我们也是为孙子好”,让这对年轻夫妻心生委屈。

他问媳妇是不是生气了,他媳妇嘴硬说没事,他说了句“至于吗?不就是个眼罩吗”,结果他媳妇更生气了。他问:“那要不要我现在出去买?”他媳妇说不用,他不耐烦地问:“你到底想怎么着?”他媳妇说他态度不好,他无奈地说:“你说怎样就怎样吧!”

女友家“热闹”得让我有点脑仁儿疼,我甚至感觉到空气中有种剑拔弩张的氛围,要不是有我这个外人在,他们可能就直接吵起来了,我赶紧告辞了。

这把我们在场的女同事都急坏了,几句对话,句句“踩雷”,我们劈头盖脸地对他进行了一番教育。

她家大胖小子睡醒后一直哭闹,女友和她老公便给孩子换尿布,女友爸妈看到他俩用湿纸巾给孩子擦屁股,开始苦口婆心地劝阻:“不要总是拿湿纸巾擦,要用清水洗,婴儿皮肤娇嫩,我们也是为孙子好。”

说句“我错了”就行的事儿,他非得说“至于吗”。尤其后面的“你到底想怎么着”和“你说怎样就怎样”简直严重过线,潜台词是他媳妇没完没了地无理取闹,他还流露出了满不在乎、破罐子破摔的置气感。

她婆婆在饭厅择菜,电话响了,就唤公公把手机递过来,正在浇花的公公湿着手,觉得等会儿打回去就行,就有点不耐烦地回了婆婆一句:“没看到我正在忙着吗?”婆婆嘟囔着洗完手着急地接电话。

男同事好像有点明白了,问我们怎么改,一个高情商的男同胞一语道破,你可以说“我是真的有点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或“我特别想知道我怎么做能让你感觉好些”,大家都很认同。诚恳中不乏柔软,是最能解决问题的态度。

她老公从卫生间出来,洗完手后没擦干,把水甩到了地上,女友脱口而出:“跟你说多少遍了,不要把水甩在地上,不小心踩到水滑倒了怎么办?”于是她老公不开心地拖干了地面。

我之前讲过一位阿姨的“弱碱性”讲话方式,即“换词大法”。

有次我去看望在休产假的女友。她家真是热闹,为了照顾刚出月子的产妇和满月不久的孩子,双方父母都来帮忙。90多平的房子里,婴儿的啼哭声、大人的拌嘴声,此起彼伏,我注意到她的家人对话的几个细节。

这招其实可以举一反三,找出那些我们平时掉以轻心但又很容易把家人惹生气的言辞,分析其背后的含义和家人听到后心里的感觉,把好的发扬光大,把不好的换种方式表达。

自从替换了那些让对方感到不适的话语后,我俩的关系变得更加和谐了。有一篇文章叫“好好和家人说话有多重要”,相信很多人都很认同,但难以做到。其实,不少问题就出在很多习惯用语上,大家心情好时可能不会在意,一旦又累又烦,怒火就容易被煽起来,进而引发争吵。

比如,把“我早就说过了”“跟你说了好多次”“让你不听我的”替换成“看你吃亏我都心疼了”“下次真得注意了”。前者有点马后炮,甚至有种幸灾乐祸的责备,与其这样说,倒不如共同善后,再表达自己的遗憾惋惜或温馨提示。

我决定以后说这类话时都换个说法,比如“你这次做了什么让我感到不高兴”,“你那次没做什么令我感到郁闷”,就事论事,不乱扣帽子。

比如,把“这个你就不懂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吧”“没看到我正忙着”替换成“这事其实有点复杂”“我可能没说清楚”“等我忙完这会儿好吗”。这样既不会有咄咄逼人的压抑感,也不会让对方生气,让人听起来更舒服。

事后自省,虽然他说的“你不会自己弄吗”“你就是想太多”惹我不高兴,但我那句“为什么你总是这样”同样也惹到了他。我发现自己有时也会下意识地说“你总是怎样”“你从来不怎样”这类的话。但回头仔细想想,这话既发散重点,又扩大打击面,很容易让人生气。

比如,把“我这也是为你好”“你听我的准没错”替换成“我以前怎么做,效果很不错”“有人说怎么做很好,你要不要试试”。这样不给对方压力,只是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做法,把选择权交给对方,是相信、尊重对方的表现。

这句话又戳中了我的“气点”,我埋怨他:“你为什么总能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我惹生气?”接下来他问我哪次惹到我了,我记仇地翻旧账,争执10分钟后我俩各自面壁。

我们常在不经意间,把最难听的话说给最亲的人,还心安理得。而真正懂得珍惜家人缘分的人,不会只顾自己说话解气,而是会换位思考,找出那些暗藏负面情绪的话,尝试换一种方式表达。

我被他这个反问句弄得很不高兴,等他洗完澡,我跟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你这么说让我不舒服,同一个意思,换成‘我也记不得了,你找找看吧’,是不是好多了?”他嘿嘿一笑,又回我一句“你就是想太多”。

一个人对家人的说话方式,直接影响着家人对他的回应方式,也决定着整个家庭的氛围。

他要去洗澡,我打开电视想看一档真人秀节目,问他节目的名字叫什么,他回我一句“你不会自己找找吗”,然后就去洗澡了。

能好好和家人说话,是一种才华。

某天,我和先生去外面吃晚饭,吃完走路回家,到家时又热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