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离经叛道 > 推荐序

推荐序

有见地的乐观主义者

读完这本书,我认识到伟大的创新者并不一定得有最深厚的专业知识,却需要有心去倾听各种各样的观点。我看到,获得成功通常并不是因为先人一步,而是耐心地等待合适的行动时机。令我震惊的是,拖延也会带来好处。任何和我共事过的人都知道,我非常讨厌做事拖拉,我总是认为应该今日事今日毕,不要有任何拖延。如果我能够摆脱一心想要尽早完成每件事带来的巨大压力,想必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许多同事会感到非常高兴。正如亚当指出的,不事事抢先也许恰好会帮助我及我的团队获得更佳的业绩。

每天,我们都会遇到我们喜爱的事物以及我们觉得需要被改变的事物。前者带给我们快乐,后者点燃我们去改变世界、使世界变得尽可能完美的渴望。但试图去改变根深蒂固的观念和行为极其困难。我们接受现状,因为我们觉得似乎不可能实现重大的变革。但我们可能仍然敢问:单独一人能够产生影响吗?并且,在我们最勇敢的时刻,我们甚至敢问:那个人可能会是自己吗?

他向我们证明,任何人都能够提高创造力。他告诉我们如何辨明真正具有创新性的想法,以及如何预测哪些想法会获得成功。他告诉我们何时要相信我们的直觉,何时要依靠别人。他还告诉我们应该如何培育孩子的创新精神,从而使自己成为更好的父母;如何培育员工思维的多样性而不是一味追求一致的意见,从而成为更好的管理者。

亚当的答案是一句响亮的“没错”。这本书证明,我们当中的任何人都可以拥护那些能够使世界变得更好的想法。

在《离经叛道》一书中,亚当打破了所有这些假定。

肝胆相照的挚友

传统观点认为,只有一些人天生具有创造力,而大多数人很少有富有创新性的想法。一些人生来就要做领袖,而剩下的人仅仅能做追随者。一些人会产生重大影响,而大多数人只是平庸之辈。

我遇到亚当正是他的第一本书《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成功课》(Give and Take)在硅谷传得火热的时候。我读了这本书,并且立即开始引用其中的话给任何愿意倾听的人。亚当不仅是一位极富天分的研究者,还是一位优秀的老师、一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人,他可以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来解释十分复杂的观点。

错误观念的打破者

之后,我丈夫大卫·古德伯格(David Goldberg,Survey Monkey前首席执行官)邀请亚当给他的团队做演讲,并邀请他一起共进晚餐。生活中的亚当同书中的他一样杰出。他知识渊博,散发的能量会感染四周的人。他和我开始谈论他所做的研究可以如何丰富关于性别的话题。在这之后,我们开始一道工作。我们一起研究,写了一系列关于女性与工作的专栏评论。他严密的分析和对平等精神的执着,使LeanIn.Org获益匪浅。(LeanIn.Org是一个致力于帮助所有女性实现理想的非营利组织和在线社区)

在我的生命旅程中,亚当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人之一。通过阅读这本杰作的每一页,你也同样会从他那里获得启发、灵感和支持。

一年一度,脸书会将全球团队领袖聚集在一起。2015年,我邀请亚当在我们的会议上发表了演讲。他的智慧和幽默感给我们每一个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几个月之后,各个团队仍在讨论着他的洞见,并将其建议付诸实践。

他是一位杰出的研究者,充满热情地探索能够激励他人的方法,打破错误观念,并向人们揭示真相。他是一位有见地的乐观主义者,为各种各样的人——不管是家庭主妇、公司白领,还是社区工作者——提供洞见和建议,从而使他们明白如何才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世界。他是一位乐于奉献的朋友,给我鼓舞,让我相信自己,并帮助我明白如何有效地去捍卫自己的想法。

这一路走来,我和亚当成了好朋友。当悲剧降临,我的丈夫突然离世,亚当主动给我带来无限的帮助和安慰,这是只有真正的朋友才能做到的。在我人生最低谷时他不离不弃,他帮助我的方式就像他对待其他任何事物一样,既包含他对人类心理的独到理解,又带着无与伦比的慷慨。当我认为我永远无法平复心情时,他大老远地从美国另一头飞过来,告诉我如何才能变得坚强起来。当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这种尤为艰难的情形时,他帮助我在绝望中寻找到了答案。当我想要哭泣的时候,他总是会为我提供可以依靠的肩膀。

亚当·格兰特写《离经叛道》一书再合适不过,因为他本人就是一个离经叛道者。

从最深层的解读来说,朋友是那个从你身上看到的潜力比你自己看到的更多,并帮助你成为最好的你的那个人。这本书的魔力在于,亚当成了每一位读者的朋友。对于如何克服疑虑和恐惧,如何表达并推销自己的想法,以及如何在敌方阵营中发现合作者,他在书中提出了丰富的建议。他还就如何管控忧虑,疏导愤怒,从自身的弱点中发现优势,克服障碍,给予他人希望这些事上给出了切实有效的方法。

《向前一步》作者、LeanIn.Org创始人

※ ※ ※

脸书(Facebook)首席运营官

《离经叛道》是我所读过的最有意义且最吸引人的书之一。它充满惊喜和强有力的想法。它不仅会改变你看待这个世界的方式,也许还会改变你度过此生的方式。并且,它很有可能会激励你去改变世界。

谢丽尔·桑德伯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