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导言

导言

我反思的是,即便房价高是在市场经济下正常的现象,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现象就一定是合理的,特别是如果我们在乎住房的分配,特别是如果我们可以承认一个简单的现实:所有人都需要有房子住。在《佃户和房奴的“一个梦”》一文里,我构造了一个完美的市场经济,抽象掉了任何现实中可能存在的腐败、垄断、官商勾结和各种丑恶。但这个完美市场经济的唯一缺陷就是土地分配的高度不均。通过这样一个例子,我想要突出的就是,市场即便是完美的,其分配的结果却未必是完美的,特别是对于土地这样一种没有人能创造,但是所有人都有需求的资产。与这个相联系的就是《王二卖粮和住房分配的难题》一文。这篇文章突出的是下面这个观点:房价问题看似是个价格问题,其中包含的更多的还是一个分配问题。完全通过价格来实现住房分配,未必能得到理想的分配结果。但更重要的是,如果通过扭曲价格来实现住房分配,分配的结果可能会更差。这些结论都自然地指向了一点:过度关注房价,而不关注分配的调控政策可能会得到与初衷不符的结果。

我反复说的是,中国这么多人买房用于投资,其实是对中国投资渠道缺乏和利率管制的一个理性、自然、正常的反应。如果存粮越存越少,那把粮食换成地,即使地价很高也不会划不来,所以王二选择了买地;如果钱越存越少,利息还赶不上通货膨胀,即使房价很高,那买房作为投资也不算亏,所以很多人选择了买房。这就是《王二买地和投资性购房的无奈》一文的基本观点。

这些就自然引向了我反对的一些政策:限购和限价。说反对也许太过了一点,至少我对这些政策最终给老百姓带来的真实福利,而不只是表面的价格,是存在很大怀疑的。限购令是一种高度歧视性的政策。它在保护一部分人利益的同时,也损害了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并加强了一个越来越不合时宜的东西的含金量——户口。《王二的特供店和北京的限购令》就是在论述这样的厚此薄彼并不合适。价格管制,古往今来,国内国外,在无数的场合被采用过。从效果上看,很少有非常成功的。原因就是价格是供需的反映。不改变供需,单去动价格,这是没法真正解决问题的。《保证不涨的菜价和房地产“限价令”》就举出了几种可以让限价令无效的可能性。

对任何一个关注中国经济的人而言,这几年房地产都不是一个能绕得过去的话题。所以,我在过去的四五年时间里,不停地在写关于房地产的文章。有时是在反复说自己坚信的东西,有时是在反思自己曾经相信的观点,有时是在反对看似合情但未必合理的政策,有时是在反驳流行但未必正确的说法。这一章里就收录了7篇这样的文章。

我反驳的是,有不少人觉得房地产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性过度,房地产不应该成为经济的支柱。在大多数国家,买房或者租房的开支可能都是一个家庭最大头的支出,如果一个家庭把最大笔的支出用于房子,房地产在宏观上不可避免地将会非常重要。中国就更特殊了,这么多人在更新住房,这么多人在进城需要地方住,房地产怎么可能不是经济的支柱?《王二盖房和房地产的支柱地位》一文就是想把房价问题和房地产对经济的支柱地位区别开。房地产的支柱地位,无论房价是高是低,都将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现实。我还反驳了简单地通过看有多少房子没亮灯,简单地看空置率,而得出中国的房子太多了的结论。《王二家的空房和空置率的解读》构造了几个简单的例子,不是为了证明中国的空置率高或者不高,房子过剩还是不过剩,而只是想说明,即便是一样的空置率,在不同的情形下,其含义也是完全不同的。有时,空置率高反而可能是好事,是正常的。而在其他情形下,空置率高则是让人担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