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导言

导言

当然,中国现在的现实是,外汇的盈余绝大部分都变成了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这件事情本身就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含义,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职能因为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而受到影响。想要把整件事情用简单的语言说清并不容易,《王二的凉粉店和被绑住的央行》从一个很小的侧面试图说明,为什么汇率政策会影响货币政策的效果。

还有一种观点,觉得解决中国外汇储备多的办法很简单,藏汇于民不就行了。这种看法在很多地方是有道理的。但《王二家的账本和外汇储备》想要提醒的一点是,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背后的原因还是中国庞大的对外顺差。在这些顺差发生之后,至于它们是放在外管局的账上被称为“储备”,还是放在老百姓的账上被“藏汇于民”,并不改变中国持有越来越多海外资产的现实。这在我看来才是更大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是无法通过简单的藏汇于民来改变的。

从国内转到国际,要求人民币升值最强烈的国家应该就是美国了。美国有其国内的政治过程和选民,政客的行为更多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而未必是简单的经济计算。《王二送外卖和人民币升值的输家》想要论证的一点是,人民币升值的输家中,美国极有可能也是一个。原因很简单,让人民币升值和让中国涨价是一个道理。作为消费者,而又不和中国有很多直接竞争的美国,在这个过程中受损并不是一个不能想象的可能性。

提到升值,有一种很流行的看法:中国有这么多外汇储备,人民币一升值,外汇储备兑换成人民币就要缩水,造成损失。因此,人民币不应该升值。更有甚者,甚至觉得美国逼迫人民币升值就是一个阴谋,期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赖掉债务。《卖粮的困惑和外汇储备缩水》讨论了这种观点合理的部分,但这篇文章的要点还是,这种观点整体上是荒谬的,用眼花缭乱的会计恒等式把自己搞得眼花缭乱了。

当然,抱怨人民币汇率的国家不止美国一个。事实上,很多国家都有抱怨,有的比较直接,有的不明说,有的也许还背后捅刀子。增加人民币汇率灵活性的好处我已经在前面的文章中讨论了很多了,不能因为别人抱怨我们就硬挺着不动,这根本不利于我们自己。只是这种广泛的抱怨背后,在我看来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王二打工和货币战》就是在解释,为什么那么多国家不高兴中国,汇率也许只是表面的现象。

《6毛8一斤的西瓜和人民币汇改》讲了一个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是一个卖瓜的,你不会傻到永远都按一个价格卖瓜。你当然要根据市场的条件来随时调整价格。汇率,也是一种价格,是两种货币之间的比价,为什么不应该灵活调整?特别是两个大国之间的汇率。这篇文章想要驳斥的是那种认为汇率稳定就有利于经济稳定的看法。错了,汇率稳定导致的结果可能恰恰是经济更不稳定。这篇文章,并没有讨论人民币是不是应该升值,而只是在说,更有灵活性的汇率对中国恐怕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最后,一个比较新的情况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开始迅猛发生,人民币开始向变成一种国际货币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超市购物券和人民币国际化》指出了一个其实很显然的事情:如果我们想要有一种国际货币,开放资本项目是一个必需的前提。如果没有开放的资本项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很难走得很远。

人民币汇率问题,可以说是这四五年来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中的一个焦点问题。因为汇率问题的高度政治化,使得心平气和的讨论已经变得非常困难。不过,这一章还是试图只从经济的角度来谈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