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王二开公司和月饼税

王二开公司和月饼税

这里面至少有两点原因,都是从公平的角度来说。

月饼其实是小事,真正的问题是究竟应该不应该对实物福利,或者说非货币福利征个人收入所得税?这里的答案是:应该征。

第一点原因是,不对实物福利征税是对按章纳税的公司和个人的不公平。王二之所以在开始的时候成为笑柄,不是因为他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他没有钻别人都钻的空子。不对实物福利征税的结果是,任何用现金发福利的公司都会比发实物福利的公司面临更高的税收负担,这其实是在惩罚依法缴税的人。这样下去更坏的结果是,很多企业都选择钻空子,这样国家的税就收不上来。请注意,国家收不上税不会就听之任之。很多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最后选择的就是增加那些按章缴税的企业和个人的税率。这样一种恶性循环的最终结果是,税率高得吓人,企业如果缴税就竞争不过别人,最后是所有人都逃税。结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就陷入一种很畸形的状况:正规的公司很少,因为税率太高;而非正式部门和灰色经济则非常大,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避税。

2011年中秋节前,一场关于“月饼税”的争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所谓月饼税,其实是指国家税务总局规定,中秋节各单位所发的月饼也要和其他工资收入一样缴纳个人收入所得税。这本不是什么新闻,但一经贯上“月饼税”的名字,不禁让人想起了苛捐杂税,让人觉得国家连月饼都不放过,税实在太重了。还有一些人认为,月饼里面本身已经收过增值税等其他税了,现在还要缴所得税,等于是双重征税,让这件事情更加不合理。双重征税和中国的税负重不重的问题,本章的《王二的包子和中国的税负》和《王二买饭票,个人收入所得税和增值税》两文已经讨论过,这里想要问的是:对过节发的月饼收个人收入所得税,究竟合理不合理?

第二点原因是,不对实物福利征税,很可能会使得收入分配状况更加恶化。个人收入所得税的税率是累进的,也就是收入越高税率也越高,这样可以起到一点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在中国,个人收入所得税的主要目的似乎就是调节收入分配,因为从财政收入的角度说,个税带来的收入并不是财政收入中很重要的部分。但是,如果不对实物福利收税,最后得益最多的极有可能是高收入的阶层。这个阶层中的很多人都是企业主,他们对于自己的收入用何种方式实现,有很大的决定权以及腾挪的空间。不要说这些人已经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不用缴税(事实上,各国的富人都有很多方式来合法地避税或者不合法地逃税)。如果实物福利再不用缴税,那等于是给这些人开了一个合法避税的口子。对普通工薪阶层可能只是月饼的问题,对这些人,就可能是房子、车、奢侈品等等。不对实物福利征税,结果可能是帮工薪阶层省下几十元上百元钱,但到了高收入阶层那边,能够因此合法避掉的税则可能是数万数十万元。

王二知道这些之后,很快也就做起了一样的事情。这样的结果是,虽然王二的职工看起来也受了益,但是最大头的好处还是给王二拿走了。王二现在不仅不用缴收入所得税,甚至连公司原来缴的税都下降了,换句话说,王二的实际税率由原来的45%一下变成了负的。王二和其职工的收入差距也一下拉得更大了。

有人可能觉得,月饼是个很小很明白的东西,明确规定月饼不用收税又不会影响什么,对别的实物福利照样收税就是了。的确,月饼是个小东西,收不收税无关大局。但如果月饼免税,那春节发烟酒要不要免税?端午节发粽子要不要免税?夏天发冷饮要不要免税?一个国家的税收体系如果这样,就会变得繁杂无比,操作起来也会变得很困难。如果需要给民让利,有更简单的方式:把免征额提高一点或者税率降低一点,完全不需要在月饼要不要缴税的问题上做文章。

这里更关键的是,老板们都很清楚怎么避税,他们把自己的秘诀传授给了王二。首先,坚决不给自己发工资,但是全家的开支都从公司支取,一支笔、一卷卫生纸都从公司走账,车也是用公司的钱买,拿公司的钱养。反正公司是自己的,花公司的就是花自己的。但这样做的好处是,没有工资自然就不用缴收入所得税,而且,自己一家的开销可以做成公司成本,从而降低公司的利润,最后公司缴的税也会变少,可谓一举两得。至于职工的过节费什么的,能发东西的也尽量发东西,或者带职工出去旅游,或者发购物卡,总之就是不发现金。不发现金,会计上就容易处理,可以不体现为工资收入,最后既可以逃所得税,还可以增加公司成本,做低利润,公司一样可以少缴税。

所以,和很多人的看法不同,对月饼收税才合理,不对月饼收税才是有问题的。因为,这不是月饼的问题,而是涉及一个税收体系是否公平合理的问题。

王二的做法虽然合法合理,但是却成了老板圈里的笑柄,因为没有别的老板像王二这么做,谁会心甘情愿把自己45%的收入直接缴给国家呢?更不要说给职工发的那些钱也要缴税。虽说名义上是职工缴,但最后这钱还不是从老板发给职工的钱里扣的?

抱怨税重,可以。抱怨月饼税不合理,没道理。

王二开了一个公司,雇了几十号人。王二是个好老板,公司挣钱的时候就给员工发奖金,过年过节也要额外发过节费。当然,王二自己是老板,因此最大的红包总是留给他自己的。王二还是一个很守法的老板,一直按时纳税,因此那些奖金、过节费的个人收入所得税一分钱也不曾落下。王二的员工的收入不算很高,因此缴的税还不算太多。但王二就不一样了,他是老板,一年收入不菲,因此个人收入所得税也一直缴得很多,一般都是最高税率: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