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王二缉毒和债务赎回

王二缉毒和债务赎回

但是,这个看似聪明的计划很有可能是不可行的。就像王二打击毒品的结果不是毒品变少了一样,赎回债务本身很可能是不会减轻债务负担的,因为市场很可能会抵消全部的努力。

但对于正在努力应对危机的欧洲官员们,他们似乎从这件事情上看到了一些希望,一个债务赎回的方案也应运而生。这个方案的构思很简单:希腊的问题是债务负担太重,如果所有的债务都按时偿还,希腊很可能没有这个能力。但现在有一个绝妙的机会,可以一下就让希腊的债务减半,而且不发生违约,这就是把这些债务从市场上按市价赎回,也就是说让希腊政府出50元把那些到期要偿付100元的债务赎回来,这样就等于是用50元“偿还”了100元的债务。事实上,按照现在的市面价格,只用花一半的钱就能把希腊欠的全部债务都买下。当然,希腊自己是没有这个钱,但是希腊可以找其他欧洲国家和国际组织借新债来买旧债。这么做的结果就是希腊的债务可以轻松地变成只有原来的一半。

这里面简单的原因是,一旦官方介入债券市场,市场上的供给和需求就会发生改变。如果打对折是在原供需条件下的债券价格,那官方一开始赎回,债券的需求就会上升,而供给则会降低(因为被官方持有的部分将会退出市场),这一做法的本身很可能就会造成债券价格的上扬,因此,最终的赎回成本极有可能会高于最初设想的50%。

欧洲债务危机已经从2010年的希腊一国蔓延到了爱尔兰和葡萄牙,而且西班牙和意大利看起来也岌岌可危。其中最危险的是希腊,市场对其债务违约的预期已经十分强烈,导致其国债的市价基本上已经是面值的一半。换句话说,到期偿付100元的国债,市面上50元就能买下。打这么大的折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市场上很多人认为希腊到期不可能偿付100元,相反,如果违约真的发生,结果可能是颗粒无收。当然,如果不违约,那持有这样国债的回报率就会高达100%。对于这样高风险的投资,没有高回报,谁还会愿意持有?

这里面还有深一层的原因,就是希腊违约的风险是和其债务负担成正比的。债务越少,违约风险也越小。因此,赎回债务的过程也是不断降低违约风险的过程。而一旦违约风险降低,债券的价格就不会继续那么低了,而是会随之上扬。可以想象,赎回到最后的时候,希腊的违约风险很可能已经下降到可以忽略不计,这时债券的价格就应该会回到面值附近。这就使得债券持有人存在一个先卖还是后卖的选择。可以想象,如果赎回计划是真实可信的,债券持有人都会有动机后卖,因为这样价格会更好。如果大家都要等到价格好的时候才卖,那希望便宜赎回的计划也就泡汤了。

王二对此十分了解,他干这行足够长的时间,也明白了任何的胜利都是暂时的这一道理,他的回应是:作为一个缉毒警,缉毒就是我的职责,即便是付出的努力可能会被市场规律给抵消。

这里面最深层次的原因是,一旦欧洲的其他国家同意借自己的钱去赎回希腊的债务,也就是用新债换旧债,希腊的违约风险在实质上就消除了。这其实是欧洲用自己的钱来承担希腊全部的风险。如果没有违约的风险,那希腊的债券就不存在打折的问题,这样赎回也就不可能省钱了。

王二也许是对的。毒品虽然是非法的,但毒品的买卖仍然是按照市场规律来的。打击毒品其实还相对容易,对抗市场规律则要困难得多。王二其实也不是不明白这一点,每当他缉获一大批毒品,对于那一个具体的贩毒团伙当然是造成很大的打击。只是,一个副作用往往是,市面上毒品的价格也会大涨,让其他手里仍然有毒品的人大大沾光。而且更麻烦的是,如果市面毒品价格上涨,铤而走险贩毒的人反而会更多,结果是,市面上的毒品供应很快就回来了。

因为上面种种原因,债务赎回的方案很可能是无法成功的。这里面其实体现了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真正解决问题的方式必须是解决问题的根源。毒品的屡禁不绝,最终是因为需求在那里。不解决需求问题,光靠缉毒是很难把毒禁绝的。希腊和其他欧洲国家的债务问题,也不是简单地通过一点金融运作就能解决的。如果债务危机这么容易解决,那根本就不会有债务危机了。希腊和欧洲的其他高债国家需要做的就是,在真正意义上削减债务。这件事情的发生,必然意味着或者希腊违约,也就是把债给赖了;或者欧洲其他国家必须真金白银地为希腊承担债务,也就是其他国家替希腊把债给还了。市场之所以能够抵消很多人为希望改变结果的行为,比如说缉毒或者债务赎回,终极原因还是因为这些行为没有触及问题的根本。所以,不用因此而责怪市场,因为不是市场造成的这些问题,没有市场,这些问题也会用别的方式体现。

但一个不太方便的事实是,王二干缉毒这一行已经20多年了。这20年里,毒是越缉越多。毒贩不仅没有因为他的努力变得更少,更没有力量,相反,毒贩的钱越赚越多。王二对此看得很开:我已经尽力了,而且,如果没有我和我同事的努力,情况会更差。当然,如果国家在缉毒上能投入更大,效果也许会更好。

债务和毒品的一点相似性是,两者都很难戒。因此,希腊和其他所有欧洲高债国家恐怕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只有抓住债务问题的根本来加以解决,才能彻底从债务危机的阴影下走出来。

王二是个缉毒警,常年身处缉毒的第一线。王二的工作虽然危险,但他却始终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每缴获1克毒品,市面上就会少1克毒品,不仅减少了危害,还会削弱毒贩的力量,因为这样做至少断了他们的一些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