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养生秘诀、华盛顿共识和中国模式

养生秘诀、华盛顿共识和中国模式

华盛顿共识第四条:利率自由化。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还没有做到的一点。但中国过去10数年的改革都是朝着这个方向。从增大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到取消存款利率的下限和贷款利率的上限,到培育银行间市场和完全放开银行间的利率,每一步都是朝着最终的利率自由化努力。

华盛顿共识第二条和第三条:重新对公共支出的优先项进行排序和税收改革。简单说,就是公共支出要注重医疗、教育和基础设施以及实现一个宽税基、低(边际)税率的税收体系。中国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举世闻名,最近几年也开始加大对医疗和教育的投入。中国的改革进程如果说有缺憾,那也是没能更早重视教育和医疗投入。至于宽税基和低(边际)税率,不仅更有效,而且更公平,这应该是国内外公共财政专家都同意的。

华盛顿共识第五条:一个有竞争力的汇率。现在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讨论很多,焦点是人民币是不是太有竞争力了,或者说,人民币币值是不是被人为低估了。但是,稍微把目光放得长远一点,人民币的官方汇率是从20世纪70年代末的1.5元人民币换1美元,这一被人为高估的汇率,逐步贬值到1985年的3.2∶1,1993年的5.8∶1。1994年汇率并轨,人民币汇率又一下贬值到8.45∶1,然后逐步升值并稳定于8.28∶1,这一汇率维持了将近10年,直到2005年。从2005年7月21日到2008年6月,汇率逐步升到6.83∶1,并稳定在那个位置两年。直到2010年6月重启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汇率开始重新小幅波动并逐渐升值。抛开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争论不说,从大尺度上讲,让人民币有一个更有竞争力的汇率,显然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在做的。

华盛顿共识第一条:财政纪律。简而言之就是不要有大的财政赤字。中国在过去30年,财政赤字的极值点是1979年,赤字占GDP的比重为3.3%。除去那一年,中国自1979年以来,赤字从未超过GDP的3%。而华盛顿共识诞生地的美国,上一个财年的联邦赤字达到GDP的10%,自1978~1979财年以来,有15年的赤字超过GDP的3%。中国也许并没有刻意去遵循华盛顿共识,但中国行为的结果却和华盛顿共识相吻合。一件有趣的事情是,现在不是美国人在教育中国人要保持“财政纪律”,每次中美战略对话,都是中国人在教育美国人要保持“财政纪律”。这恐怕是华盛顿共识出口转内销吧。

华盛顿共识第六条和第七条:贸易自由化和向外商直接投资开放。从一个基本封闭的经济变成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最主要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中国显然是贸易自由化和向外商直接投资开放的典范。

就从“臭名昭著”的“华盛顿共识”说起吧。华盛顿共识是20世纪80年代末一些位于华盛顿的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指导拉美国家经济改革而提出的10条改革的原则。这10条原则后来也被用于很多别的发展中国家。但从改革的效果看,华盛顿共识的记录在很多人看来不算很好。不少人甚至觉得,华盛顿共识更接近于意识形态而非真正的改革灵药。后来出现的提法,包括“北京共识”还有“中国模式”,经常被当做是对华盛顿共识的回应:北京是对的,华盛顿是错的。可是,如果真的仔细看一下华盛顿共识,然后再放眼看一下整个世界,中国恐怕是发展中国家中为数不多真正做到了华盛顿共识里所说的10条中大多数的国家。

华盛顿共识第八条:私有化。私有化是一个在中国有点禁忌的词汇。但从20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的兴起,到1992年山东诸城的国有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造,到1998年前后提出的“抓大放小”,以及后来各地如火如荼进行的国有企业“改制”,实际上都是把企业从国有和集体所有变成非公有。这个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引发了很多争论,比如说国有资产流失,但非公有经济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活力是不容置疑的。

中国自1979年以来取得的经济建设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人类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的——这么大的人群,用这么高的速度,维持了这么多年的增长。而且,这种增长的势头丝毫没有要停止的样子。更何况,中国几乎毫发无损地渡过了几场大的地区和全球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和拉美金融危机,2000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裂,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和随后发生的美国公司丑闻,以及阿根廷债务危机,当然还有就是2007年以来的全球金融海啸以及最近的欧洲债务危机。这些危机,在让很多国家陷入深渊的同时,却似乎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这些并不是偶然的,因此“中国模式”提法的出现也是合理的。虽然什么是“中国模式”仍然需要定义,但一个不应该否定的事实是:中国一定做对了很多事情,中国的经验值得总结。但在总结中国经验的时候,同时需要避免一种盲目的自以为是的倾向:我们的经济成功,因此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因为我们是对的,所以别人说的都是错的。

华盛顿共识第九条和第十条:解除管制和产权。曾几何时,中国的工商局是油水最多的政府部门之一;曾几何时,所有的生产资料都是公家的,私人有点东西都成了资本主义的尾巴。如果一定要对中国的改革进程进行宏大叙事,还有什么能比解除管制和产权更精练的描述?

王二透露了自己的“养生秘诀”后不久,市面上就开始流行一本书《王二养生法:颠覆传统的养生理念》。这本书的大意是,吃得素淡,早睡早起,保持运动和心情开朗,这些来自西方的养生理念,完全都是胡扯。千百万人都遵循这些,但是最后还是没能长寿。书中罗列了一大堆耸人听闻的例子——一些“教条地”遵循这些生活法则的人,如何死得很难看。书中最后浓墨重彩地写了王二的例子,反复分析了为什么生大蒜头和老白干是一对黄金组合,是王二长寿的不二法门。此书一出,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那些爱吃大鱼大肉、爱熬夜、不运动、心事重重的人尤其喜欢这本书。原来,他们的那些坏习惯根本就没关系,只要保持吃生大蒜头、喝老白干,一样可以活得很长。

中国经济的成功显然不只是因为中国做了上面这些。教条地遵守华盛顿共识而不尊重一个国家的自身条件,不慎重对待改革的步骤,不重视改革中发生的矛盾,恰恰是华盛顿共识如此“臭名昭著”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只看到中国的特殊性,因此否定别人总结的经验,比如说华盛顿共识,则显然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就像王二的养身之道,不能因为王二爱吃生蒜和爱喝老白干就一下得出王二的那些健康的生活习惯完全不必要。

王二是村里有名的寿星。90多岁的人了,牙齿一颗都没掉,眼睛也不花,满面红光,精神矍铄。很多人都想知道王二长寿的法门,于是到王二家上门讨教。王二说,自己吃的比较素淡,早睡早起,一年到头风雨无阻下地劳动,还有就是一直心情开朗。但听了这些之后,来访的人都觉得平淡无奇,很多人都能做到这些,王二如此与众不同应该还有别的原因。于是这些人央求王二道出实情。王二想了想,自己确实有点与众不同的地方:酷爱吃生大蒜头和每晚喝点老白干。

我们的正确是不需要以证明别人是错误的为前提的。“中国模式”即使存在,也并不是对“华盛顿共识”的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