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王二当村官和中国责任论

王二当村官和中国责任论

中国的崛起是一件人类社会在过去数百年未曾经历过的事情:一个无论从人均收入、教育水平、开放程度,还是制度环境说,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国度,却因为总量的巨大,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成为在很多国际领域都无法忽视的力量。一直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持有的态度始终是同时强调这两件事情:讲权利的时候,强调我们的总量巨大;讲义务的时候,强调我们的人均很小。这是一种谨慎的方式,但却完全未必是对中国最有利的方式。当中国已经在生产世界上一半的钢,消耗世界上三分之一的煤,已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手上握有的天量外汇储备已经足以让任何一个金融市场都不得不关注中国的举动,中国的大手笔投资遍及从非洲沙漠到亚马逊雨林到太平洋岛国的每一个角落,中国还想要躲在“发展中国家”的名分之后,而不去面对中国已经无法回避的全球影响力和必然与之相对应的“责任”是不现实的。

王二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但王二面对的真正问题不光是谁来担负责任,更是谁来制定规则。最终,责任的大小是根据规则来的。如果王二不参与规则的制定,那随着王家越来越大,王家的责任会有不成比例放大的风险。如果王二现在还不当村官,继续让梅家和欧家来定规矩,王家也许只会处于越来越被动的地位。因此,王二希望通过不当村官来回避的想法是有问题的,避得过初一,避不过十五。

“责任”之所以要打引号是因为这是需要被定义的。在这件事情上,中国的发言权还有限,原因之一就是中国还没有真正参与到规则的制定过程中。这里面一些是历史决定的,一些是能力和心态问题,一些则是有意回避,回避的原因恰恰是怕担责任。但如果规则是别人定的,那权利和责任的范围也就是别人来定。不难理解,别人定的游戏规则很少会为中国的情况着想。中国可以抗议“不公正”和“不合理”,中国可以为“不被理解”和“缺乏沟通”感到委屈,中国甚至可以怀疑别人“居心不良”,但在没有替代规则出现之前,中国所做的也仅能如此。

王二有点心存疑虑。过去的经历不算愉快,现在让王二出来当村官,说得好听是一起管理村里事务,但重点似乎是在责任二字上。万一村里什么事情都让王家出钱出力,当村官岂不成了当冤大头?还是不要出头为好。

时常存在的一种误解是,中国拥有否决权,所以让别人来制定规则也无妨,不同意的时候中国否决就行了。没错,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有法定的否决权,在一些多边问题上有隐含的否决权,而且中国现在否决多边议程的能力越来越大。但仅仅是否决和建设性地参与规则的制定是完全不同的。否决,能否决掉对中国不利的东西,但却几乎永远否决不出一个对中国有利的结果,否决也不会为中国赢得多少朋友。最后衡量一个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有多成功的不是这个国家否决了多少提案,而是这个国家推动了多少提案。中国确实可以说“不”,但中国不能只会说“不”。另外一种误解是,我们对那些不喜欢的东西不去理睬就是,发展才是硬道理,不管别人制定什么规则,怎么说我们。对不起,这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和这个世界上的所有国家一样,已经不可能孤立地发展。恰恰相反,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不去理睬我们不喜欢的东西只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所有不利于中国的言论、看法和规则,如果持续下去,迟早会变成不利于中国的行为。

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王家这些年富了不少,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大户。王家出一趟门,能堵塞半个村子的交通;王家包一次饺子,能买光村里菜市上的大白菜、肉和面,而且王家现在是隔三差五就包一次饺子;王家的大灶生一次火,半个村子都呛着烟。王家虽然还是秉承着把自己的事情管好的原则,但王家的所作所为已经不可避免地对整个村子产生影响。梅家与欧家也意识到,不可能再撇开王家。于是就劝王二出山当个村官,因为王家有责任和梅家和欧家一起把村里的事情管起来。

需要意识到的是,承担责任是获取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的代价。说全球失衡中国有责任,可以,但中国就应该有权利指出全球最大的失衡国不是中国,解决全球失衡,最大的失衡国必须作出最大的努力;说全球变暖中国有责任,可以,但中国就应该有权利一起决定怎么分配排放份额才公正合理;说中国在开发资源的过程中有责任保持非洲的可持续增长,可以,但中国就有权利指出之前非洲的贫穷和内战不是中国造成的,因此已有的开发非洲的模式也走不通,大家必须一起探索新的模式。对刚刚在国际舞台真正崭露头角的中国而言,承担责任和获得权利是同一个过程。没有国家会大公无私到把权利让渡给中国,却不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中国如果积极参与这个过程,才有机会争取到最有利的结果。中国如果被动地参与甚至回避这个过程,那最后责任还是别人说了算,该有的权利也未必能享受得到。

王家是村里最大的人家,整个村子五分之一的人都姓王,王二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王家虽然人多,但过去并不太热衷参与村里的事务。以前王家穷,一家人忙活一年,能把肚子填饱就不错了,没有太多工夫关心村里的其他事情。而村里的事情一直是大户梅家和欧家主持,什么调解邻里纠纷、修订村规民约之类的事情,都是这两家拿主意,村里要办什么大事,也主要是这两家主持。虽说梅家和欧家有时拉偏架,制定的规则又经常向着自己,但王家自顾自种地,大多时候井水不犯河水,也就这么对付着过去了。也有好几次,邻里们鼓励王家出头,王家也这么做了。怎奈王家好几代都没出过村官,玩不转官场那一套,根本不知道怎么跟梅家和欧家周旋。有时候搞得脸红脖子粗,拍桌子掀茶几,效果也并不见好。而且,梅家和欧家表面客气,心里其实还是没把王家当回事,时常是看似王家也坐在台面上,最后事情还是梅家和欧家说了算。

给定中国会越长越大,各种中国责任论只会越来越多。中国不能总像一个外人那样,站在边缘抱怨。是中国坐到台面上,争取自己的权利,参与制定有利于自己的游戏规则,同时承担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