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导言

导言

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后果是,中国开始对其他国家,甚至有些远隔万里的国家,产生很深远的影响。《王二择业、中国的尴尬和巴西的烦恼》写于我的第一次巴西之旅之后。在那里的印象是,尽管巴西经济从中国的增长中得益巨大,但是不少巴西人似乎又对中国很有意见。这篇文章主要是描述我听到、看到的。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巴西并不是唯一一个在中国的影响下发生很大变化的国家,有正面的,有负面的。我们必须要能理解这一点,不能因为别人的经济得益于我们而忽略可能的负面影响和其引发的政治后果。

另一个挑战就是中国责任论。一直以来,我们的策略似乎是,示弱然后否定那些责任。《王二当村官和中国责任论》一文则认为,不论我们乐意不乐意,我们已经不太可能再去回避那些“责任”了。如果我们始终不去面对这个现实,责任很难逃掉,但规则又不是我们制定,这样反而会非常不利。正确的方式是,我们应该在承担责任的时候同时要求更大的发言权,并且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这样比起总是抱怨现有国际秩序对我们不公要有更好的效果。

中美已经毫无疑问是20国集团中最为主要的两个国家。这不仅因为它们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同时也因为这两个经济体是全球失衡中的两大主角。《王二的节俭、李四的挥霍和中美再平衡》解释了什么是全球失衡和全球再平衡,分析了20国集团决议对中美的含义。我个人的看法是最后的决议其实对中国更有利,但这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中国在全球失衡中所处的位置要比美国优越一点:我们是放债的,美国是借债的。文章最后想要强调的是,在看清了全球失衡的实质之后,实现全球再平衡其实是一件对中国更有利的事情。

一个挑战就是中国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场合成为一个靶子,中国的汇率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中国的汇率政策究竟合理不合理放在一边不说,《王二的辩解和中国的宣传》强调的是另外一个一样重要的事情: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关注中国一言一行的时候,中国的官方立场必须具有一致性。只有具有一致性了,才能够更好地为我们的政策辩护。否则,即便我们有理,如果我们的立场缺乏一致性,也会让我们显得理亏。中国被误解的地方已经很多,不应该再自己给自己添乱了。

自2010年春天以来,原本似乎已经结束的全球危机,因为希腊等国的债务危机,又重新开始威胁全球。《王二减肥与欧洲债务危机》写于2010年的5月,那个时候希腊成为欧元区第一个需要向欧盟、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的欧元区国家。那篇文章很悲观地指出了希腊所面临的困境:持续地削减开支是十分困难的。当然,这只是希腊所面临的一个困境。后来,希腊的情况越来越恶化。到此书成稿之时,希腊的债务危机何去何从仍然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尽管我花了大量的篇幅写国内的事情,自2008年以来,我更多的时间还是花在关注国际经济事务上。这一方面是我个人工作性质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场危机的重灾区并不是中国。危机的一个后果是,中国的国际地位骤然上升。这是好事,也是挑战。

随着欧洲债务危机的加深,各种新颖的拯救方案也开始不断被人提出。《王二缉毒和债务赎回》就是针对其中的“债务赎回”方案。债务赎回是一个听起来有道理,似乎可以事半功倍的方案。但这篇文章想要论证的是,这样的方案并不可行。这里面其实还蕴涵着一个更大的主题:想要人为地去扭转市场的结果,这即便不是不可能,也将是非常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