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导言

导言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这种恶性循环的,因为他们觉得中国经济增长得这么快,这么成功,不存在这么危言耸听的问题。《王二过劳和中国经济悠着点》不同意这样的看法。因为,单纯用经济增长的速度已经不能回答中国的增长能否持续、中国增长的质量是不是高这些问题了。而且,越追求高速,越可能导致不可持续,因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会越来越深。

《王二熬夜、GDP至上和结构扭曲》讲述的是这样一种恶性循环:为了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人为地对一些价格进行扭曲,比如说利率、汇率和污染的成本。这样可以在短期拉动经济,但问题是这样的拉动同时也扭曲了经济的结构。结果为了保证增长,只能不断维持和加深这些扭曲,而修正扭曲则会和已经形成的经济结构不合。这样反复下来,最后经济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解决这些问题,自然需要很有勇气的改革。《王二装修和经济转型的焦虑》正是要指出,现在的改革已经不可能是无痛的了。改变增长模式,实现经济转型,必然是要砸烂一些现有的东西。要非常避免的是,因为害怕承担成本而无限期地推迟改革。改革的成本不会因为推迟改革而消失。事实上,改革得越晚,难度会越大,成本也会越高。

我本人一直是一个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的人,乐观不是因为觉得中国经济没有问题。相反,我觉得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非常多。只是,我对中国通过改革来克服这些问题的前景一直比较乐观。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发达国家经济深陷泥沼,而中国强力的刺激政策则让中国经济有惊无险地度过了危机,并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于是就重新开始有了中国模式的提法。《养生秘诀、华盛顿共识和中国模式》想要说的是,无论存不存在中国模式,都不能认为中国模式是独一无二的。如果我们真的尊重历史,中国所执行的不少经济政策和改革其实都是“华盛顿共识”所提倡的。那种简单地认为中国模式是对“华盛顿共识”的否定的看法,并不存在很强的依据。

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从来都不是没有争议的。争议的问题也很多:中国究竟特殊不特殊?中国的增长究竟能不能持续下去?中国增长的经验究竟是什么?存不存在所谓的中国模式?

当然,中国也并不是完全按照“华盛顿共识”走的。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中国的政府在经济中有很强势的地位。有人觉得这种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恰恰是中国的优势之一。《王二育儿、政府主导和中国模式》并没有否认这种看法,但这篇文章也想提醒所有觉得政府主导是优点的人一件事情:过多的政府主导未必有利于一个国家的创新。中国迟早要依靠创新来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因此,即便政府主导在过去很成功,这完全不意味着在未来其不会成为增长的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