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我们生活中的价格"诱饵"

我们生活中的价格"诱饵"

单订电子版:59美元

我们记得有如下几种选择:

单订印刷版:125美元

下面我们把《经济学人》杂志的巧妙手法放大进行观察。

合订印刷加电子版套餐:125美元

拉普了解到的一个现象是,菜单上主菜的高标价能给餐馆增加盈利----即使没有人来点。为什么?因为尽管人们一般不会点菜单上标价最贵的菜,但他们很可能点排第二位的。出于这个目的,餐馆推出一道高价菜,这样可以引诱顾客点次贵的菜(于是很聪明地加大了这道菜的利润率)。

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斯隆商学院,我让100个学生做选择,结果是:

聪明的不只山姆一个。《纽约时报》最近连载了格雷格·拉普的故事。他是餐馆顾问,餐馆付他钱,他来策划菜单和定价。他非常了解诸如今年羊肉销路与去年相比如何,羊肉是配土豆泥好还是配意大利菜好,主菜的价格从39美元一下子涨到41美元是否会使销量下降等问题的答案。

单订电子版 59美元:16人

你会选哪一台呢?山姆非常清楚,顾客很难把不同电视机的价值算清楚。(谁能确切知道690美元的松下就比1 480美元的飞利浦更合算?)同时,山姆还知道,在给了顾客三种选择之后,多数人会选择850美元的那一台。这种感觉就如同飞机会在跑道的两列指示灯之间降落一样。你能猜到山姆把哪一个牌子的标价放到中间了吗?一点儿不错,正是他最想卖的那个!

单订印刷版 125美元:0人

50英寸 飞利浦牌 1 480美元

合订印刷加电子版套餐 125美元:84人

42英寸 东芝牌 850美元

斯隆商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们可都是些精明透顶的家伙。他们全都看得出印刷加电子版套餐相对于单订印刷版的优势。单订印刷版这一选项(我因此把它称作"诱饵",而且这样称呼它是有道理的)真的影响了他们的选择吗?换言之,假如我把诱饵去掉,剩下的选择就如下面的图所示:

36英寸[1]松下牌 690美元

t2

想到这一点的也不光是《经济学人》杂志的营销天才们。比如电视机推销员山姆,他在对供展示的电视机进行分组时,和我们玩的也是同一类的把戏:

学生们的回答还会与上一次相同(16人单订电子版,84人订套餐)吗?

在《经济学人》杂志这个案例中,在单订电子版和单订印刷版之间做选择有些费脑筋。动脑筋既麻烦又讨厌。于是《经济学人》杂志的营销人员给了我们一个不费脑筋的选择:与单订印刷版相比,印刷加电子版套餐看起来更划算。

他们的回答肯定一样吗?会有什么变化吗?说到底,我去掉的那一项根本就没有人选过,因此也就不会有什么影响。对不对?

这是怎么回事呢?从最基本的观察开始了解吧:多数人只有到了具体情境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们想买运动自行车,却不知道买哪一款,直到我们看到环法自行车赛的某个冠军在给某个型号的车子做广告时才能明确自己所要购买的;我们想换音响,却不知道换什么样的,直到听到一套比原来那套效果更好的才清楚;我们甚至不知道该如何生活,直到亲戚、朋友有一天让我们恍然大悟,原来他们过的日子正是我们所憧憬的。一切都是相对的,这就是关键所在。就像飞行员在夜间着陆,需要跑道两边的指示灯才能确定飞机的滑行轮应该落在地面的什么位置一样。

不对!这一次,选择59美元单订电子版的从原先的16人增加到68人。选择125美元套餐的从原先的84人,下降到只有32人。[2]

在《经济学人》杂志的案例中,我可能不知道单订59美元的电子版是否比单订125美元的印刷版划算,但我肯定知道125美元的印刷加电子版套餐要优于单订125美元的印刷版。事实上,你可以明确无误地从合订套餐中推算出:电子版是免费的呀!"简直是白赚了,老爷子,快来订呀!"我几乎能听到那些营销人员在泰晤士河边这样喊着。我不得不承认,如果当时决定订阅的话,我本人十有八九会选择套餐(后来在一大批参与者中做调查,结果大多数人也倾向于选择印刷加电子版套餐)。

t3

他们是怎样操纵我的呢?我猜,这是由于《经济学人》杂志那些营销高手(我想象得出,他们系着带知名大学校徽的领带,身着鲜亮的休闲式上装)懂得人类行为的某些重要方面:人们很少做不加对比的选择。我们的心里并没有一个"内部价值计量器"来告诉我们某种物品真正的价值是多少。相反,我们关注的是这种物品与其他物品的相对优劣,以此来估算其价值。例如,我们不知道六缸汽车的价钱,但我们可以推断出它比四缸车要贵。

t4

我顺着广告内容一条一条往下读。第一种阅读选择:花费59美元在网上订阅,好像不算贵。第二种选择:买125美元的印刷版,价格有点儿高,但还算可以。然后我读到第三种选择:印刷加电子版套餐同样是125美元!我看了两遍,又回头去看前面两条广告内容。既然都是125美元,谁会放弃诱人的印刷版加电子版套餐,而选择只订印刷版呢?会不会是出错了?我开始怀疑,《经济学人》杂志社伦敦总部的那些头脑聪明的人(他们的确聪明----并且有一些英国式的诡计多端)实际上是在试图"操纵"我。我很肯定,他们这样做是想让我越过单订电子版的选择(他们以为我会选择,因为我当时就在读他们的网上广告),直接跳到价格更高的选择:电子版加印刷版。

是什么原因使他们改变了主意呢?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们,绝非理性因素。就因为有个诱饵在那里,他们中的84人就选了125美元的套餐(16人单订电子版)。去掉了诱饵,他们的选择就不一样了,32人选择了套餐,68人选择了单订电子版。

t1

[1] 1英寸≈2.54厘米。----编者注

一天,我在网上浏览时,无意中在《经济学人》杂志的网页上看到了下面这则广告:

[2] 在本书中,如果提到背景条件的不同,通常是说统计意义上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