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政府可以尝试推出免费的政策

政府可以尝试推出免费的政策

由此说来,你可以收20美分的费用而使销售保持现状(就像亚马逊法国分店的案例一样),或者你可以用免费方案来掀起抢购狂潮。想一想这个点子的威力!免费不仅仅是一种折扣,确切地说,它和折扣完全是两回事。两美分与一美分之间的差别微不足道,但一美分与零美分之间却是如隔霄壤!

假设你在一家酒吧,正和朋友们愉快地聊天,其中一种牌子的啤酒是零卡路里的,另一个牌子是每瓶3卡路里的。你觉得哪一个牌子是真正的清淡啤酒?即使两种啤酒中卡路里含量的差别微不足道,零卡路里啤酒也会给你它才是正确选择,才有益于健康的感觉。喝着它,感觉真是太好了——服务员,再来一盘炸薯条!

如果你在做生意时,懂得这个秘密,就可以一鸣惊人。想让顾客盈门?拿出点儿免费的东西!想增加销售?拿出一部分免费商品!

免费还会影响我们购买食品。食品厂家必须在包装盒的一面提供各种能量信息,例如,卡路里数值、脂肪含量、纤维含量等。零卡路里、零反式脂肪酸、零碳水化合物能像零价格一样对我们产生同等的吸引力吗?如果这一普遍规律同样适用,那么在百事可乐的标签上印上“零卡路里”就会比印有“1卡路里”的可乐卖得更多。

同样,我们还可以利用免费的策略推行社会政策。想让人们开电动车?不要仅仅降低上牌照和检测的费用——干脆取消这些收费,这就成了免费。同样,如果你关注健康,你注意到早期诊断是逐渐消除严重疾病的方法,想让人们不拖延耽搁,赶紧进行诸如结肠镜探测、乳房X光透视、胆固醇检测、血糖检测等检查,那么你要做的就不仅仅是降低收费(降低共同承担医疗费用计划的免赔限额),而是要把这些检查项目改成免费!

我最喜欢讲的是我本人的一个经历,就是博物馆免费开放日。事实上,尽管多数博物馆的门票都不算贵,可我还是觉得门票免费的时候更能唤起我强烈的艺术欲望。当然,有这种欲望的不只我一个。因此,每逢这种日子,我发现博物馆里总是人满为患,队排得很长很长,展厅里人头攒动,几乎什么也看不见,而且还得在展区和自助餐厅的人群中拼命地挤来挤去。我是否能认识到在免费日去博物馆是错误的呢?当然认识到了——但我还是要去。

我认为大多数政策战略学家还没有认识到,免费是他们手中的一张牌,就更不要说去利用它了。目前政府正在大幅度削减预算,在这种大环境下,提出把某些东西改成免费,当然是和人们的直觉背道而驰。但是我们停下来细想一下,免费能产生很大的力量,这样做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免费同样适用于时间领域。我们花在一件事上的时间,说到底,是从另一件事上转移过来的。如果我们花上45分钟排队等候品尝免费冰激凌的味道,或者花半个小时填一张长长的表格来领取一点儿回报,那我们就没法用这些时间去干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