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美食不如美器,预期改变品位

美食不如美器,预期改变品位

最后一点,不要低估展示的力量。无论是学习普通的烧烤煎炸,还是在厨艺学校里学习专业烹饪,学会展示盘中食品的艺术同样重要。即使你叫一份外卖,也要把泡沫塑料包装去掉,把饭菜放到像样的盘子里,摆放整齐(尤其是当你和别人在一起的时候)。这样做将使效果大不相同。

如果你请人吃饭,或者劝说孩子吃从前没吃过的东西,这些技巧也相当有用。出于同样的原因,如果你不告诉客人蛋糕是用商店里卖的普通混合粉做的,你调制鸡尾酒的橙汁是转基因产品而不是名牌货,或者,特别是对儿童,不告诉他们果冻胶是从牛蹄子中提炼的,那么大家都会觉得这些东西更加可口(我无意评判这些做法是否道德,只是指出它的后果)。

这些建议我一直放在心上,因为,除了做一个职业的行为经济学家之外,我还非常想写一本(还没出版)烹饪指南(我想把书名称作“无屑进餐:在厨房水槽上吃饭的艺术”)。再提一个建议:如果你想让客人更加愉快,那就花点儿钱置办一套高级酒具吧。

这一原则,宴会承包商经常用,对我们大家也都有用。我们可以在菜名前加一点儿带异国情调、时髦的词语(“墨西哥辣椒芒果酱”眼下好像风靡一时,或者用“北美草原水牛肉”代替“牛肉”)。如果蒙上顾客的眼睛让其进行品尝测试,这类配方未必有多大用处;但是事先给我们这种信息,用以改变我们的预期,却能有效地影响我们对味道的判断。

进一步说,你要是真的想讲究饮酒的品位,还可以多留点儿意,去选购那些勃艮第、复敦埃、香槟等酒的专用酒杯。每一种杯子都可以创造出特别适合该酒的气氛和情调,让你最充分地欣赏它的品质(尽管严格控制下的实验结果表明,如果把参与者的眼睛蒙起来,酒杯的形状对酒的气味和味道毫无影响,但人们还是会津津乐道于“喝什么酒必须用什么酒杯”——美食不如美器)。自然,如果你能把这个实验的结果统统忘掉,那么,端着精巧的杯子,细品与之相配的美酒就无比惬意了。

虽然我们无法得知轰动厨艺公司的菜品是否真的胜过约瑟芬,但是它那种详尽深入的描述可能会引导我们对区区的羊奶干酪拌西红柿沙拉抱有非常大的期望。这当然就增加了我们(还有我们的客人,如果他们看到相同的菜品描述)对它赞誉有加的预期。

这种预期的影响力并不局限于饮食。如果请朋友看电影,你事先告诉他们评论家对该片评价如何高,他们就会更喜欢这部影片。这一点对创建品牌和提高产品的知名度也至关重要。市场营销做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向消费者提供信息,提高他们对产品的预期和真实快感。但是,市场营销人员所制造的预期真的能改变我们的品位吗?

如你所看到的那样,预期可以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假设你要订一家饭店给女儿举办婚宴。约瑟芬宴会承包公司自夸它的“美味亚洲式姜汁鸡”和“可口卡拉马塔橄榄酱与希腊羊奶干酪调制的希腊式沙拉”做得最好。另一家轰动厨艺公司主推的则是“多汁梅络蜜饯配制的法国肉酱烤鸡胸肉,以色列药草络垫底”和“新鲜樱桃圣女果与脆嫩青菜杂拌,外带山羊奶酪片黑莓酸辣酱汁围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