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现金时代的终结与舞弊行为的泛滥

现金时代的终结与舞弊行为的泛滥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例如,我们可以把办公用品橱里的每件东西都标上价钱,或者在股票期权书上详细标明每段时期确切的货币价值。但是在更大范围内,我们必须唤醒人们认清非货币财物与自己作弊倾向的关系。我们要认识到,一旦没有现金的直接提醒,我们就可能作弊,而且所达到的程度连我们自己都想象不到。我们必须唤醒自己,认识到这一切(不管是作为具体的个人、企业,还是作为一个国家),而且是越快越好,越早越好。

我们再看看非货币交易的发生范围。要找理由总是很方便。我们可以从办公室拿一支铅笔,从公用冰箱拿一罐可乐——甚至可以倒填股票期权的日期——然后编出理由为这一切做解释。我们可以做着不诚实的事,还自认为是谦谦君子,我们听任自己行窃,而自己的良知却在睡大觉。

为什么?使用现金的时代就要结束了。现金是银行利润的一个负担——它们想废除现金。另一方面,电子支付工具利润可观。美国全国信用卡的利润从1996年的90亿美元上升到2004年记录的270亿美元。到2010年,银行分析家说,新增的电子交易额会高达500亿美元,几乎是2004年Visa(维萨)卡和万事达卡两家交易额总数的两倍。问题是:怎样把人们在看不到现金时的作弊倾向,控制到如同他们实际看到现金时的自控范围内——从现在起,我们该怎么办,因为现金已经开始渐渐离我们而去了。

我们再回到最初观察到的现象:现金这种东西难道不奇怪吗?与现金打交道,我们就能受到启发,检点自己的行为,好像刚签过一项荣辱契约似的。事实上,你看看一美元的纸币,似乎它的设计就令人想到一份契约:它上面用醒目的字体印着“美利坚合众国”,加上这几个字下面的阴影,形成了三维图像;还有乔治·华盛顿的头像(我们都知道他从来不说谎);翻过来,它的背面就更加庄严了,上面印着“上帝与我们同在”。就这样,它把我们一步一步地带上那神奇的金字塔,它的顶端,就是时时刻刻注视一切的全能之眼!它正在注视着我们。除此以外,事实上,钱作为一种锱铢分明的交易单位也增加了它的神圣感。

臭名昭著的银行抢劫犯威利·萨顿曾经说,他抢银行是因为那里有钱。按照这个逻辑,他今天应该把这句话用小号字标在信用卡公司的牌子上或者用铅笔写在没有座位的航班信息上。那些地方没有现金,但那里肯定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