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预防青少年发生驾驶事故的干预措施

预防青少年发生驾驶事故的干预措施

针对这种状况,我们需要一种干预措施,而不是依赖一种假设——青少年在清醒状态下会记住应该如何行动(家长要求他们如何行动)并依此行事,而且在兴奋的状态下也要这样做。为什么不给汽车装上某种装置以防止青少年的这些行为?这种车可以装上改造过的通用Onstar(安吉星)汽车安全信息系统,让家长和青少年得以在冷静状态下设定它的功能。比如说,当汽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时速超过65英里或者在住宅区的行驶时速超过40英里时,系统就会自动发出警报。如果车速过快或方向转动异常,车载收音机上播放的音乐就可能从2Pac(图派克)的饶舌音乐转为舒曼第二交响乐,或者使车上的空调在冬天突然送冷风,夏天突然送热风,又或自动给开车人的母亲打电话(如果旁边坐着朋友,这一招真的很灵)。如果他们知道汽车有这些功能,开车人及其朋友就会明白,应该让头脑中的海德先生走开,换上杰基尔博士来开车。

同样,我们需要教青少年(和其他所有人)在情绪激动时不要开车。造成青少年撞车事件的原因不仅是缺乏经验,或者荷尔蒙的影响,还有可能是耳边响着朋友们的笑声、叫声,车上CD(激光唱片)机播放的音乐震耳欲聋,刺激着肾上腺素喷涌而出,又或者是开车人将右手伸出去摸炸薯条或女朋友的大腿。在这种状态下,谁会想到危险呢?大概谁也不会。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青少年单独驾车时发生事故的概率比成年人高40%。而且,当车上还有另一个同龄人时,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涨一倍——如果还有第三个人,事故发生的概率就会再涨一倍。

这些设想并非不着边际。现在的汽车已经充分应用了计算机技术,诸如燃油喷射控制、车内外温度感应系统以及音响系统等。安装通用Onstar汽车安全信息系统的汽车已经实现了网络无线连接。依靠今天的技术手段,在汽车上装一部能自动呼叫母亲的电话已是小菜一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