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世界上哪个国家最诚实?

世界上哪个国家最诚实?

目前,美国有些州的律师公会和高级职业组织正在仓促地寻求支撑它们职业伦理规范的方法。有的给大学生和研究生增加道德课程,有的要求举办伦理方面的职业培训班。在法律领域,马里兰州霍华德县巡回法庭大法官丹尼斯·M. 斯维尼发表了他的著作《律师法庭行为守则》,其中写道:“这里面的大多数规则,其实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母亲就说过,她教导我们,懂礼貌有教养的人应该做到这些。既然我们的(还有你们的)母亲有别的重要的事情要做,不能亲临我们州的每一个法庭,那我就把这些规则再对你们说一次。”

由此我们了解学生们会在有机会的情况下作弊,但并不是肆无忌惮。不仅如此,一旦他们获得了有关诚实的提醒,不管是通过《圣经》十诫还是通过签一项简单的声明,他们就会彻底停止作弊。换言之,如果我们一点儿道德规范的意识都没有,就必然会滑向不诚实的一边。但是如果在受到诱惑的瞬间得到有关道德的提醒,我们就可能保持诚实。

这样的普通措施有效吗?我们记得,律师在获得执业资格时宣过誓,医生从业前也宣过誓。但是偶尔宣一次誓,偶尔保证一下要遵守章则远远不够。我们的实验清楚地表明,回想誓词和规则只能在受到诱惑时,或者在诱惑之前的那一刻有效。还有,我们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拖得越久,越难解决。就像我在第四章里说的,当社会规范与市场规范发生碰撞时,社会规范退出,市场规范取而代之。尽管拿到这里做简单的类推不尽确切,但是诚实问题给了我们一个相关的教训:一旦职业道德(社会规范)衰落,要想重建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上述实验结果怎么样呢?严格控制下的一组不可能作弊,参与者平均答对了三道题。第二种情况,参与者可以把答卷放进自己的口袋,他们平均答对了5.5道题。值得注意的是第三种情况——参与者们也把答卷放进了口袋,但他们事先签过道德规范声明。他们在这一条件下,平均答对的题数,也是三道——与严格控制的一组完全相同。这一结果与我们采用《圣经》十诫的那种情况相似,这就是签署道德规范声明的效力。特别要考虑的是,麻省理工学院根本就不存在这样一项道德规范!

诚实为什么重要?一个理由是,我们别忘记美国之所以在当今世界上占据经济强国的地位,就是因为(起码我们认为)在企业管制标准上,它是世界上最诚实的国家之一。

这次实验的新内容出现在第三组。测验开始以前,我们要求参与者们在试卷的上方这样的一则声明后面签名:“我知晓并允许本次实验结果进入麻省理工学院道德规范记录。”签名后,他们开始答题。测验结束,他们把试卷放进口袋,走到房间的一头,告诉实验主持人自己答对了几道题,拿走自己的钱。

2002年,根据一项调查,美国的诚信度居世界第20位(丹麦、芬兰和新西兰并列第一;海地、伊拉克、缅甸和索马里并列末位、第163位)。但就是在这一调查结果面前,我都怀疑那些与美国做生意的人能否感觉他们得到了公平对待。实际上,2000年美国的全球诚信度排名为第14位,从那以后,公司丑闻此起彼伏,美国各大报纸的商业版面简直是警察局的每日办案记录。我们正在沿着一条光溜溜的下坡路往下滑,而不是向上走,这样下去,从长远来看我们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

我们再一次招募了参与者,这次是在麻省理工学院。实验中,第一组人做了数学测验,把答卷交给坐在房间前面的实验主持人(他计算了答对的数目并按这个数目付给他们钱)。第二组也做了测验,但要求他们把答卷折起来自己保留,到房间前面告诉实验主持人自己答对了几道。主持人根据他们说的付钱,他们离开实验室。

亚当·斯密告诫我们:凡事都应该以诚实为上,特别是做生意。我们只要看一眼与此相反的现实——一个缺乏诚实的社会,就会知道它的重要性。拉丁美洲到处实行的都是家族管理和给亲戚放贷的垄断企业(即使贷款人出现坏账也不中止贷款)。麻省理工学院一个来自伊朗的学生对我说,在他们那里做生意缺乏一个信任平台。因此,没有人会预付货款,也没有人放贷,大家都不敢冒险。人们只从自己家族雇人,家族里还多少有些信任。你想生活在这样的社会里吗?当心,没有了诚实,我们很快就会下滑到那样的程度,快得让你难以想象。

实验

怎样才能让我们的国家保持诚实呢?我们也许可以读《圣经》,读《古兰经》,或者其他反映我们价值的一切。我们可以重建职业道德标准,我们可以在履行准则的保证上签名。另一条途径是:当自己处在某种条件下时,在个人利益与道德标准发生对立时,我们容易向现实“屈服”,以一己之私去看待世界,从而变得不诚实。那么,答案是什么?如果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弱点,就可以防患于未然,尽力避免这种情形的发生。我们可以禁止医生通过给病人进行不必要的检查项目而从中获利的行为,我们可以禁止公司的会计人员和审计人员兼任该公司的财务顾问,我们可以禁止国会议员给自己制定工资标准等。

怎么办?假如说,无须借助《圣经》十诫,我们就可以形成在某种世俗保证下签名的习惯,与高级职业宣誓近似,来提醒我们对诚实的承诺,那么,这种简单的誓词能够和《圣经》十诫一样发挥重要作用吗?我们必须搞清楚,于是我们又进行了实验。

不过,有关不诚实的问题还没讲完。下面的第十二章,我将进一步阐述不诚实的其他表现,以及我对于如何同它斗争的一些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