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荐文库 > 杂文 > 石米养仇

石米养仇

作者:墨未浓

《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今天还时常在生活中演绎。帮人是美德,但帮急不帮穷。若帮个诚实勤劳、知恩图报的人,倒无可厚非。倘若帮个好吃懒做、翻脸无情的白眼儿狼,就会使其产生"帮扶依赖征",把你当成"扶贫办",靠你养活。你若减少或停止帮助,他就会骂你没良心,甚至陷害你。

帮急不帮穷。

某歌手帮扶了一个农村贫困大学生,从学费、路费到生活费全包。但这个大学生把他的帮扶,当成了"银行免费取款机"。后来,连谈恋爱的各种花销、高档消费也让他出。遭到拒绝后,歌手才发现自己石米养了个仇人。为发泄怨恨,这个大学生到处传播他的所谓绯闻,疯狂地败坏他的名声。

亲戚朋友,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没有理所当然。但帮得过多、过量、过度,对方就会产生依赖感,把你的帮助当成义务和责任,久负大恩而成仇,长期霸占你的房产,觊觎你的钱财,甚至威胁你的安全。他人命运应由他自己把握,亲戚朋友无需过多插手。爱心、善举,需要带点儿锋芒,对那些不懂感恩、心起歹意的人,要及时说"不",趁早远离。

世间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是环环相扣的。千万别用自己的善良,惯坏了不知领情的人,喂饱了不懂回馈的心。

某县老张家住在城里,动迁时,祖产换了两套两室一厅楼房,他家住一套,另一套打算出租赚些钱。一个农村亲戚来他家串门,说在城里打工没地方住。老张心地善良,就让他先住在自己那套闲置的房子里。一来二去,这位农村亲戚连老婆孩子都接来了。一晃二年过去了,老张打算把两套房子卖掉,再买一套大一点的。老张要求亲戚搬家,亲戚立马变了脸,说:"你让我们全家住马路呀!"不论老张怎么解释,亲戚就是不同意搬,还提出给房租。老张说:"我连买房定金都交了,不卖这套房子,后续房款拿什么顶?"亲戚说:"你这真是把我往死路上逼呀!"从此两家结了仇,亲戚还威胁要报复老张。

100-1=0。

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负大恩必成仇,这话确实不假。当一个人处于危难时,你给他一点儿帮助,一般都会感恩戴德。如果给得多了,他就渐渐产生了依赖感,由感谢你,变为心安理得地享受。当你减少或停止帮助,影响他生活质量时,他就会没有良心,怨你没给他更多帮助,产生仇恨。

按数学公式,100-1=99。但"人性公式",100-1=0。有一种人,你对他99次好,他未必感恩。对他1次不好,他就记仇,抹杀掉你前99次的帮助。99次不感恩,1次就生仇,虽然只是一种现象,但很值得警惕。

大恩如大仇。

某村办企业的厂长认了个干儿子,父子"感情深厚",干爹对儿子关照有加,为满足干儿子要求,让他当了副厂长。一天,有人举报干儿子贪污、做假账等问题。老板明察暗访,发现问题严重。找他谈话,让他退回赃款,想帮他改正错误,遭到拒绝。干爹一怒之下,打了干儿子一记耳光。从此,结下梁子。不久,干爹被纪委监察部门接到举报,对他贪污受贿、偷税漏税、套取国家资金等问题进行调查。最终,厂长被判刑2年。并非替老板犯罪开脱,而是叹息他"石米养了仇"。

斗和石,都是古时米的计量器具,十斗为一石。民间有句俗语,叫"斗米养恩,石米养仇"。意思是一个人饥饿时,你给他一斗米,他会感恩。若给他一石米,他就会抱怨。帮得多了,为何反倒成仇呢?

人有难,帮一把,是道义。帮助完,功成身退,亦是智慧。人生的很多学问,就藏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